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癌症转移分4步?这些人群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

2018-04-16 09: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那么,肿瘤转移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肿瘤的转移分为4步

1、初始阶段,肿瘤细胞侵透基底膜,侵犯毛细淋巴管与毛细血管。在这个阶段,肿瘤细胞会分泌一些蛋白酶以破坏细胞间基质,同时刺激毛细血管形成,让肿瘤细胞进入毛细血管与淋巴管,这个现象被称为內渗。

2、当肿瘤细胞进入血管或者淋巴管后,会被转运至其它的部位。一般来说,细胞离开其原有基质和微环境后会有凋亡情况,而存活下来的肿瘤细胞则会随循环转移。

3、肿瘤细胞在循环中停留,穿过淋巴管或者毛细血管壁,离开血液或者淋巴循环,这个现象称为外渗。

4、通过转移,到达其它部位的肿瘤细胞会变成微小的转移灶。这些转移灶可以获得重新的繁殖能力,变成新的转移癌。有一部分的肿瘤细胞转移后会进入休眠状态,保存了下来。可能几年后复发又会遍布全身。这也是很多人做了肿瘤手术后,依旧会复发的主要原因。


哪些人群属于癌症高危人群?

1、有家族病史的人:家里的长辈患过癌症,特别是双亲都有这样病因所在的人尤为注意,这类人群属于含有癌症易感染基因的人,平时应该定期体检跟注意饮食和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喝酒吸烟。

2、定居在癌症高发地区的人群:并不是说一定会患上,而是特定的环境,会有一定的饮食生活习惯,这些都是导致癌症发生的原因,像西江流域鼻咽癌高发,潮汕地区食道癌高发等等。

3、经常接触致癌物质:有一些人群因为职业的关系,会接触到此类物质,比如放射物质、化学物质、厂矿企业污染物质等等,要尤为注意。

4、年龄40岁以上的人:癌症常多发于中老年人,如果在加上本来就有上述的那些条件,40岁以上的人最好是每年定期体检一次,而对于高危人群应半年进行一次防癌体检。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