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正文

90%的人饭后都会做的6件短命事 看完一定要牢记

来源:大粤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雅虹 2018-03-14 05:45:00 字号:A- A+

2、饭后饮浓茶

现象:中国人爱喝茶,吃饭带喝茶好像是全套服务。但是,吃饭前后喝浓茶可是非常恶劣的行为!

结果:消化不良,缺铁性贫血。

原因:

饭后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影响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如茶叶中含有茶碱,茶碱可干扰蛋白质、微量元素的吸收,尤其是微量元素如钙、锌、铁等与茶碱同时存在时,吸收率明显下降。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没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鞣酸结合在一起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另外茶叶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如此甚至能够引发缺铁性贫血。

解决方案:会吃饭,更要会搭配。

吃饭时应配有汤和水。这样有助于溶解食物中营养成分,有利于小肠中的消化吸收。如果餐前或餐时不补充水分,饭后由于消化液大量分泌可引起体液失水,势必引起口渴,此时再饮水就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饭后喝茶,应改浓茶为淡茶,不要指望浓茶可减少困意,这反而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此外,餐前空腹喝水,是说早、中、晚三餐之前约一小时,应该喝一定数量的水。因为,食物的消化是靠消化器官的消化液来完成的。消化液每天分泌的总量达8000毫升左右。饭前饮水后水只在胃内停留2、3分钟便迅速进入小肠,被吸收入血后一小时左右即可补充全身细胞对水的需要。餐前一小时饮水可以保证足够的消化液的分泌,可帮助消化吸收,同时不影响组织细胞中的生理含水量。同时早餐前更宜空腹饮水。因为睡了一夜,体内损失水分较多,血液较浓缩,起床后饮一杯水可补充水分,降低血黏稠度,使血管扩张复原。空腹喝水宜用温开水,也可以用清淡的饮料如果汁、淡茶、菜汁等。牛奶、豆浆、鸡蛋等不应在空腹时食用,而应放在进餐时或进餐后再吃。

1  2  3  4  5  6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