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正文

冬春交接谨记三大养生秘笈 五道食疗方请收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2018-02-09 10:59:47 字号:A- A+

食宜增姜葱辛物通阳气

传统上一到大寒,人们腌制年肴,准备年货,迎接春节。其中还有一个重要日子——腊八节,十二月初八,人们用五谷杂粮,加上花生、栗子、红枣、莲子熬成腊八粥;岭南地区也有大寒节,用瓦煲蒸煮甘温糯米饭的做法,都是为了一年划上香甜句号。

不过,饮食上更值得提醒的是,大寒正值冬末迎春阶段,仍要记得寒冷还是主要的,而且天气时冷时暖,一旦人体调节能力差了,难以适应,容易多发风寒感冒、感寒生病。

成杰辉建议,大寒时节,利用药食同源原理,最宜以味辛性温之物,起通阳祛寒、暖中除湿之功,日常膳食巧妙搭配“辛”物,既可顾护人身正气、驱邪防病,又能顺应阳气初升,让人体气机与大自然的阳气协调平衡,为适应即将来临的春天打下基础。

比如,用生姜,入肺、胃、脾诸经,有辛温散寒、温中止呕的作用,对风寒束表兼有胃肠不适症状的感冒效果尤佳。

又如,用葱,其外实中空,入肺,又叫“肺之菜”,味辛而性微温,有宣通上下之阳气、辛温开窍、疏通三焦、发汗解肌的作用,若取其通阳散寒之功,葱白比葱绿部分更胜一筹。

再如,大蒜、香菜、苏叶、花椒等,都是味辛性温的药食两用之品,对预防或改善风寒感冒症状均有一定的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